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单位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纪检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廉政文化|资料下载|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 11-12
职级不高但岗位关键 监督须... 11-11
把监督融入日常做在经常 11-09
“理想信念缺失”的忏悔警... 10-28
青岛疫情警示:必须始终压... 10-15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3\89723708

 
日常教育
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
2018-11-05 14:12   光明日报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的十九大把纪律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充实完善了纪律建设相关内容。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这是党的十八大之后,党中央对《条例》的第二次修订,进一步释放了用铁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的强烈信号,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成果。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随着一项项党内法规制度制定出台、贯彻执行、落地生根,必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和铁的纪律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使党自成立以来便一贯重视纪律建设。这既表现在党章(党纲)和决议案等重要文献对纪律的明确规定,又表现为党的主要领导人对纪律重要性的突出强调,更表现为不同时期党的纪律建设的丰富实践。

  民主革命时期纪律建设的初步创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始,就高度重视严明纪律,通过培育纪律意识,创制党内法规,创建纪检机构,塑造优良党风等举措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从而使党能够经受住战争考验,最终取得民主革命的胜利。

  早在党成立时,《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就作出关于纪律方面的规定,强调“在党处于秘密状态时,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党的二大、三大、四大通过的党章,均设有“纪律”专章,对严明纪律的重要性作了明确阐述。1927年5月,党的五大通过的《组织问题决议案》第一次明确提出“政治纪律”的概念,强调党内纪律非常重要,“宜重视政治纪律”。党的五大选举产生的中央监察委员会,开创了党的纪律检查机构的先河。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严明党纪军纪,毛泽东同志逐步提出并践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对提高人民军队的战斗力和巩固军民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爆发后,1938年9月,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专门制定加强纪律的文件,第一次完整提出“四个服从”的组织纪律。之后,党中央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把反对山头主义、宗派主义,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为整风的主要内容之一。解放战争时期,1948年,毛泽东同志发出“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号召,该号召不仅化为全党的自觉行动,而且在夺取全国革命胜利的实践中也得到了检验和证实。

  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回顾党经历的28年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时曾指出的,我们党有三件“战胜敌人的主要武器”,第一件就是“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毛泽东同志将“有纪律”放在最前面,体现的正是他对革命年代党的建设经验和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经验所作出的深刻总结。

  新中国成立以来纪律建设的不断深化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将加强纪律建设置于重要地位,根据所处环境和肩负任务的变化,突出了执政条件下纪律建设的重点内容,有力推动了不同时期党的事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党中央即成立以朱德同志为书记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检查和审理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违反党纪的行为就是其中一项重要任务。1956年9月,党的八大通过的党章强调:“党是以一切党员都要遵守的纪律联结起来的统一的战斗组织;没有纪律,党决不能领导国家和人民战胜强大的敌人而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改革开放后,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总结了党内政治生活的12条基本原则,为党员干部遵守党的政治原则和组织原则、严明党纪确立了规矩、提供了遵循。1982年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全面具体地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6条基本原则,明确了纪律处分的类型和程序,并首次对纪律执行程序作了必须按照组织程序履行审批手续的规定。

  进入新世纪后,党中央对纪律的重视一以贯之。2003年12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这是在1997年2月党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基础上修订完善的,它在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严肃党的纪律,纯洁党的组织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强调:“全党同志要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切实保证政令畅通。”2009年9月,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全党要“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新中国成立后形势任务的发展和中心工作的变化,要求党在纪律建设上作出回应。通过党章修订及相关法规的制定,党的纪律建设工作不断得到深化。

  新时代纪律建设的强力推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极大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党的纪律建设在理论、实践、制度等各方面强力推进。

  2012年11月16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就发表讲话强调:“党章就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党中央把加强纪律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通过立规修规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以严格的监督执纪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2015年10月,中共中央颁布实施了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无论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还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均把党的纪律作为重要内容,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重点,推动党章党规党纪入脑入心。

  在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纪律建设进程与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要求,这就在坚持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大建设”要求的基础上,将“纪律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2018年8月,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将党的纪律建设的理论、实践和制度创新成果,以党规党纪形式固定下来,着力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高度出发,突出强调严明纪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从而将中国共产党关于纪律建设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发展推进至新的时代高度,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

 

关闭窗口
 
 
 

信息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