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单位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纪检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廉政文化|资料下载|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 10-19
关于国庆、中秋期间落实中... 09-29
关于严明“五一”“端午”... 04-28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 04-08
关于清明节期间严明有关纪... 04-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3\89723708

 
警示案例
盘点八名省部级落马官员忏悔录:教育了别人而没有觉悟自我
2015-06-04 11:33  
    近日,中央纪委网站开设了“忏悔录”专栏,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

此前,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作的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对被立案审查的党员干部,要对照自己理想信念的动摇和违纪违法的事实,写出忏悔录,自悔自新,警示他人。要汇编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让高级领导干部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

为此,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带您一起去看看部分省部级落马官员在法庭上或监狱中是如何忏悔的。

■ 胡长清

原职:江西省副省长

问题:受贿罪、行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0年2月

判决结果:死刑

忏悔录:

我曾错误地认为,吃一点、喝一点算不了啥,根本没有去思考吃喝之中大有文章。其实背后藏匿着要你办事,今日不找你,总有一天要找你。事情不大,但他要达到自己的目的,就要你出出面,说说话,帮帮忙。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在我这里教训极为深刻和惨痛。

由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名副省级干部,是多么不容易啊!我悔恨莫及,成长起来了,生活好了,进了大城市,当了高级干部,可是把过去却忘记了,“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现在我犯了严重错误,真正体会到了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和艰苦朴素的作风是多么重要!(摘自2003年1月28日检察日报)

■ 王有杰

原职:河南省十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问题: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7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从担任高级干部到走上审判席成为被告人,这一人生角色的巨大落差曾让我感到失意、困惑和迷茫,但经过党组织、司法机关的教育和挽救,经过自己沉痛的反思、悔悟,现在我清醒和理智了许多。此时此刻,我更加懂得,党风廉政建设是多么的重要和严肃,更加感受到党纪国法这四个字的沉重分量。

从我的问题来看,我被一种所谓多年交往的朋友“交情”所缠绕,错把贿金当礼金而不能明辨,正是这种主客观因素的结合铸成了我的违法违纪行为。因此无论从党员干部的内心,还是从社会生活的大环境来看,党风廉政建设的任务都是复杂和艰巨的。(摘自2007年6月26日检察日报)

■ 王昭耀

原职: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问题: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

受审时间:2007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我在阜阳工作了四年,前三年,干得是好的。但是,从第四年开始,我的思想就起了变化。客观上,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主观上,自己的思想产生了蜕变,面对花花世界的诱惑,面对金钱名利的刺激,自己心里想,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苦得要死,累得要命,一点实惠都没有,认为自己“太吃亏”,“太傻”了。外界也有人对我说,“有权不用,过期作废。”

于是,我逐步淡忘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曾经向广大干部群众做出的承诺:“清清白白做官,实实在在办事,老老实实做人”也被忘记。(摘自2007年5月24日新华网报道)

■ 宋勇

原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1年1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此时,我的心情是悔恨交加,而且我的这种悔恨交加,是没有任何宿命结论的真悔真恨,是触及灵魂的痛恨。我家里没有念过书的,没有当过官的,党把我从一个穷孩子、苦孩子培养成为高级领导干部,应该说付出了巨大的成本。而我的行为,往重了说就是恩将仇报,我确实对不起党,内心特别愧疚。

我之所以成为典型的腐败分子,主要是由于我放弃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没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是贪欲使我变成了魔鬼,使我成为金钱的奴隶。我缺乏对法纪的敬畏之心,陷入了安全困境。领导干部最重要的和最终的安全保障,就是要遵纪守法,对法纪抱有敬畏之心。在这个问题上,我表现得特别愚蠢,简直是愚蠢至极。(摘自2013年5月14日检察日报)

■ 刘志军

原职:铁道部部长

问题: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受审时间:2013年6月

判决结果: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忏悔录:

我作为一个农民的孩子,本应该为中国铁道、为中国梦做更多的贡献,但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放松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这条道路。

感谢党这么多年的栽培,感谢办案系统的教育,自己犯了这样的错,确实是因为放松了自己的学习和思想警惕。本身应该利用自己的能力为中国梦、为铁道贡献自己的能力。现在感觉对不起家人。(摘自2013年6月新京报、京华时报

■ 刘铁男

原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4年9月

判决结果:无期徒刑

忏悔录:

我始终都处在沉痛地忏悔和自责中,每次的询问、每句话或者跟办案同志接触,其实都像鞭子一样抽打着我的灵魂,为什么呢?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

我用了一个利令智昏来形容我自己。如果时间能倒流,我应该做两袖清风、心无旁骛干事业的人。我以前确实是这样一个人,贪腐行为害了我自己,害了孩子,毁了家庭。每天我都生活在忏悔之中,每天晚上我都要吃安定才能睡着,睡觉之前想着这些事,醒来就是这些事,太痛苦了!(摘自2014年9月24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季建业

原职: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

问题:受贿罪

受审时间:2015年1月

判决结果:待宣判

忏悔录:

回过头来看,我的主要问题发生在一个20多年的朋友圈。在交往中失去了底线,不讲原则;失去了界线,不分彼此;失去了防线,不加防范。朋友关系变成了“礼尚往来”。

对不起党、对不起家人、对不起培养我的领导。(摘自2015年1月新华社、新京报报道)

■ 廖少华

原职:贵州省委常委、遵义市委书记

问题:受贿罪、滥用职权罪

受审时间:2015年1月

判决结果:待宣判

忏悔录:

在交朋友上,我不是从思想品德,为人上交既相互促进又清淡如水的朋友,而是交了一批重哥们义气,又带有铜臭味的老板朋友,通过与这些朋友的交往,自己的思想逐渐发生变化,贪欲也随之培养起来,最后在这些所谓朋友的温水煮青蛙中被拉下水。

自己滥用职权的主要原因是权力观出了问题。由于自己长期位高权重,加之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不注意严格要求自己,逐渐养成了民主意识差,作风越来越霸道的官僚主义作风。尤其是我决定了的事,当有人提出与我想法相左的意见时,我认为是对我权威的挑战,从而使自己在处理上访事件中大耍权威,独断专行。(摘自2015年1月23日新华网报道)

关闭窗口
 
 
 

信息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