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单位概况|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纪检新闻|宣传教育|法规制度|警钟长鸣|专题活动|监督监察|廉政文化|资料下载|信访举报|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2020年党风廉政建... 10-19
关于国庆、中秋期间落实中... 09-29
关于严明“五一”“端午”... 04-28
关于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创... 04-08
关于清明节期间严明有关纪... 04-02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道义南大街37号
邮编:110136
电话:024-89723973\89723708

 
学习交流
弘扬焦裕禄精神 铆足劲正风反腐
2019-05-16 09:15   中国纪检监察报

1964514日,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同志因病逝世,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焦裕禄精神,成为亿万党员干部群众心中永不磨灭的丰碑。习近平总书记曾53次视察兰考,多次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这三股劲,是焦裕禄做人、为官、干事风格的真实写照,是焦裕禄精神的鲜明特征。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永远不会过时。时值焦裕禄同志逝世55周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正在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为夺取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而努力奋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铆足三股劲正风反腐,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铆足对群众的那股亲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强调,心中要有群众,眼睛里要有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铆足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就要像焦裕禄那样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 

  要转作风、强担当,做群众的贴心人。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也是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既要做维护纪律的冷面侠,也要做心系群众的柔情汉。要把服务群众当成政治责任,树立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带头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转作风、严纪律,使门好进、脸好看、群众的事情更好办。 

  要沉一线、摸民情,做群众的知心人。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焦裕禄问计于民,学到了治沙、治水、治碱的办法。我们驰而不息纠四风,最了解情况的,是人民群众;纪检监察工作是否高质量,最有发言权的,也是人民群众。我们应更多地深入基层一线,去体察疾苦、去搜集线索、去寻计问策,听得进牢骚话、听得懂题外话、听得到真心话,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赢得群众的信任。 

  要办实事,解民忧,做群众的暖心人。焦裕禄不顾病魔缠身,战风沙、斗洪涝、治穷根,始终把解决群众的困难放在最前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最紧要的任务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把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作为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

   铆足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在推进作风建设中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一抓到底

   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就是总书记说的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就要以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韧劲,持之以恒抓工作。 

  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胸怀。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纠四风就像治理三害一样,需要一茬接着一茬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从中央八项规定破题,步步深入,一抓到底,取得重大成效。但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需要我们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意愿的举措和机制,就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 

  要有一鼓作气、锲而不舍钉钉子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作风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鼓作气、锲而不舍、精准用力,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要找准作风建设的发力点,力求措施有力、精准发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就要认准一个方向,一锤一锤敲到底,不解决问题不撒手,抓不出成效不罢休。 

  要有愈险愈进、百折不挠的勇气。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兰考,庄稼没收成、病魔挥不走,焦裕禄却靠着一股韧劲,直面困难,愈挫愈勇,闯出一条希望之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有得失、执纪有风险、办案有干扰、围猎有诱惑,需要我们信念如磐、意志如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锻造百毒不侵之体,做到关键时刻顶得住、遇到挫折撑得住、受到威胁经得住、面对诱惑把持得住。

   铆足干事业的那股拼劲,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爱拼才会赢,拼还是不拼、使出八分劲还是十二分劲,效果大不一样。焦裕禄之所以精神永存,很重要的就是他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拼劲。 

  有拼劲必须敢于担当,不患得患失。为官避事平生耻。每当风沙最大时,焦裕禄带头查风口、探流沙;下雨最大时,带头去涉水、看流势。干事业没有一帆风顺的,干就别怕,怕就别干。尤其作为派驻纪检监察干部,要敢于唱黑脸、当包公,打开一个楼里办公、一口锅里吃饭的心结,擦亮探头,站好前哨,该管的事得罪人也要管,该负的责任冒风险也要负,努力让的权威和的优势充分彰显。 

  有拼劲必须守正创新,不僵化保守。焦裕禄信奉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从兰考实际出发,找到了治理三害的对策和办法。目前正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派驻机构的干部,要努力在政治监督上聚焦、在日常监督上强化、在基层监察上延伸、在纪法衔接上发力、在监督合力上统筹,用创新来驱动派驻监督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有拼劲必须只争朝夕,不庸懒散慢。焦裕禄在兰考的475天,一直在用生命跟时间赛跑。当前,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势在必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刻不容缓,要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推进工作,凡事该干的积极干、能赶的往前赶,与自己赛跑、与时间赛跑、与违纪违法者赛跑,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气神,书写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新篇章。

   (作者 路佳坤 单位:河南省纪委监委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

 

关闭窗口
 
 
 

信息网络中心  版权所有